2008年12月11日 星期四

電影心得: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


。類 型:紀錄片
。片 長:1時25分
。導 演:澤娜布里斯基(Zana Briski)、羅斯考夫曼(Ross Kauffman)

壹、內容大綱
加爾各答的紅燈區內,命運最坎坷的人不是妓女,而是她們的子女。面對赤貧、虐待和絕望,這些孩子幾乎無法避免步上母親的後塵,也難以創造另一種生活型態。

在 「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」裡,導演澤娜布里斯基(Zana Briski)與羅斯考夫曼(Ross Kauffman)紀錄在紅燈區認識的那些孩子的驚人轉變。專業攝影師布里斯基給孩子們上攝影課並給他們相機,點燃了這些孩子內心的潛在藝術天份,他們住 在最污穢、看似絕望的世界。

這群孩子拍的照片不僅展現過人觀察力與天份,更反映出一種更偉大、激勵人心、撼動社會的真實面相:藝術確是一股解放心靈、賦予才能的極大力量。

「小小攝影師的異想世界」不濫情,沒有一般拍攝貧窮世界所呈現的賺人熱淚畫面。布里斯基花數年的時間與這些孩子相處,參與他們的生活。孩子們拍攝的相片是其心靈的照影;而非只是稀珍奇品或原始圖像,那是一項無可抹滅的創意精神的力量之真實見證。

【小小攝影師童言童語】
阿吉(Avijit):我以前想當醫生,後來想當藝術家。現在我要當攝影師...
酷哥(Gour):我要在相片中展現這裡人民的生活,我想表達人的行為。
琪琪(Kochi):我不敢在外面照相,大人會數落我們;會說:「相機從哪帶來的?!」
麻吉(Manik):我們去海邊照相,我從來沒看過海,我覺得好驚奇!
寶貝(Puja):有天我打開相機,整捲底片全曝光了,我以後不這麼做了。
小妮(Shanti):澤娜阿姨教得很好,我們都牢記在心。我們太喜歡拍照,喜歡到     忘了工作!
小奇拉(Suchitra):手上有相機,我就很開心。我覺得我在學習...可以成為有用的人。
塔塔(Tapasi):第一次拿到相機的時候,感覺真棒。以前我們絕不可能碰相機...我們看別人拍照,希望自己也有相機。

貳、心得感想
我不曉得加爾各答在哪裡,也沒有去過紅燈區,更別說是住在那哩,跟裡面的人相處。在影片裡,我看到像是被世界遺棄的地方,髒亂的地板,陰暗的角落,花枝招展拉客的女人,跟一群不該在這裡出現的天真孩子們,這是一個髒亂貧苦,堆滿都市罪惡的禁地。
 但,女攝影師澤娜布里斯基(Zana Briski),卻願意從紐約來到加爾各答,深入裡面跟他們一起生活,帶我們走進我們不可能碰觸的角落。我們不能否認這些人的生存方式,但,我非常認同導演的想法,要給這些孩子們一個機會,一個選擇,他們不能選擇出生的家庭,但至少要選擇自己要過的人生。
 這是一部紀實的電影,在影片裡,導演為了能夠真正紀錄到紅燈區裡的人們生活方式,於是就住在這裡,跟這裡的人、事、物融合,看到一般人所看不見更深入的角落。
 紅燈區一群孩子們,新鮮好奇地跟著外國人澤娜,看她拍照,看她細心檢視底片,閃光燈在咔嚓聲中錯落地閃耀著。她發現,相機對當地小朋友是稀有珍品,他們渴望也能拍照,澤娜也發現,小孩子的視野和她非常不同,除了文化和環境的差異外,兒童 單純而真摯的眼光,不是成年人能擁有的。所以,她集十多台傻瓜相機,各種品牌都有,而且是最簡單的定焦相機,沒有可以伸縮鏡頭,從這些孩子們的眼中看這個世界。
 在這個世界哩,有太多的現實與無奈,孩子們還保有著寶貴的純真笑顏,但對於所處的環境,卻急於想要逃脫,可是又害怕外面的世界。為了要讓他們離開那環境,唯一的機會就是學習,透過教育和藝術,他們才有了離開那從小生長環境的機會。在影片裡看著他們開心的拿著手上的相機,咔嚓咔嚓的拍著,以及認真上課的情形,看到自己的作品被放置到展場,所表現出的驕傲與感動,讓我感動不以。片中的導演也一直低頭的與人交涉,為了想讓這些孩子們脫離這裡,繼續保有純真笑容,而不讓這些紅燈區的文化滲入他們,繼而變成娼妓或是黑道皮條客。
 只有學習,你才可以擺脫這裡。可惜並不是每一個小朋友,最後都能如此幸運,這也是讓人覺得難過的地方,在這個世界哩,她們只是一小部分,有許多地方也有這些悲慘的事情,想到此,都覺得自己幸運無比,能夠在這裡學習,真的要珍惜阿。

沒有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