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1月7日 星期三

理查德•阿維頓(Richard Avedon1923-2004)


理查德•阿維頓(Richard Avedon1923-2004)
“我們都在表演,所以,我相信表演”

阿維頓的職業生涯被蘇珊•桑塔格列為“上個世紀職業攝影的典範之一”(另外幾位是布列松、愛德華•史泰欽和比爾•布蘭德),以時尚攝影起家的阿維頓,在日後的成就遠遠超出了這個領域。
剛剛21歲,阿維頓就開始為時裝雜誌《Harper's Bazaar》工作,在傳奇藝術總監布羅德維奇的領導下,他在Harper's當了20多年的專職攝影師,直到1966年,他去了紐約《Vogue》在黛安娜•弗里蘭手下工作。

1955年,阿維頓為迪奧晚裝拍攝的一輯黑白圖片《多維瑪與大象》,皮糙肉厚的大象和纖細時尚的女模特形成強烈反差,給人的視覺帶來很大衝擊,一舉奠定了他在時尚攝影界的地位。 1957年,好莱坞甚至以阿维顿的事业为蓝本,拍了部由弗雷德•阿斯泰尔和奥黛莉•赫本主演的电影《Funny Face》。 1957年,好萊塢甚至以阿維頓的事業為藍本,拍了部由弗雷德•阿斯泰爾和奧黛莉•赫本主演的電影《Funny Face》。

阿維頓的攝影逐漸形成鮮明的個人特色:他的拍攝對像都是擺拍的,被置於畫面的最前方,背景是白色或深深淺淺的灰。 他從來不使用自然光源,也不喜歡影子,他想法設法避免閃光燈打亮時在背景板上留下陰影。 他從來不試圖掩飾人物的生理缺陷,皺紋、眼袋、疤痕在畫面上很顯眼,但就是這種不太有誘惑力的真實面貌,比完美更引起了觀者的興趣。

阿維頓成名後,與活躍在紐約的藝術家和知識分子一直保持著密切聯繫。 1959年他出版了作品集《觀察》,為之撰文的是杜魯門•卡波特;為1964年的《事不關己》配文字的是已成為著名黑人作家的高中同學詹姆斯•鮑德溫。在60年代,阿維頓還是一個活躍的政治攝影師,他去南方拍攝黑人爭取自由權力的運動、在美國各地拍攝反戰活動並且親臨越南拍攝越戰。

時尚從來不是阿維頓從事攝影的興趣所在,他的興趣在人身上,他很重視攝影師與拍攝對象的關係。在他看來,拍攝一張照片,重要的是他對拍攝對象的興趣,他們之間應該是有故事的。

安迪•沃霍的幾張經典照片就是由阿維頓拍攝的,有一張是在沃霍遇刺後,阿維頓為他拍攝的上半身特寫,一尺長的傷疤橫亙在照片中央,觸目驚心。

1999年,阿維頓出版了攝影集《60年代》,書的封面照片是阿維頓為約翰•列儂拍攝的一張肖像,因為安迪•沃霍的後期加工而變得非常著名,濃烈的黃紫紅著色,只留下列儂頭部和標誌性眼鏡的輪廓線。


1992年,近70歲高齡的阿維頓成為《紐約客》的首席攝影師。2004年10月1日他在德克薩斯為這家雜誌拍攝照片時,因為突發腦溢血而去世。

理查德阿維頓語錄
●論人像照及攝影本質:
○「人像照不是臨摹。當情緒或事實轉化成照片的一刻,它就不是事實,而是意見。照片沒有不准確這回事。所有照片都是準確的,沒有一張是(全部)真相。 」
○「我拍的人像照關於我自己多於我所拍攝的人。」
●論人像照拍攝技巧:
○「我從一連串的『不要』出發,不要精緻的燈光、不要表面的構圖,不要擺姿勢或述事。這些『不要』迫使我變成『要』。我要白色的背景,我要自己感興趣的人,要我們之間發生的事。」
●談拍時裝照和人像照的分別:
○「時裝攝影是我謀生之道,我沒有挑剔它,這樣謀生是種樂趣,只是拍攝我的人像照,有更深刻的樂趣。」
●談攝影人生:
○「如果一整天都沒做些跟拍照有關的事,就像忽視了我存在的真諦,彷彿忘了醒來一樣。

沒有留言: